Wednesday, August 7, 2013

寻找一盏灯

寻找一盏灯
  
  夜深了,没有光,只剩下一丝儿风。老人开始寻找他的灯。
  
  老人看着天空,微笑着,因为他看到已逝去的伴侣,看到发光的爱情。他一直走着找着,欲找遍所有属于他们的地方。
  
  山楂树下
  
  一阵凉风拂去树下的燥热,带走了几片叶子,落在空地上,落在草面上,落在老人身上。老人在山楂树下寻找他的爱情。老人伸展了双脚,想利索地坐在树下。他靠树闭眼:他和他的老伴在嬉戏,他摘下一朵花送给老伴,插在她高盘的乌发上,好美好美。他们一起为电影《山楂树之恋》的男女主角落泪,他们约定着,说要延续那份唯美的山楂树之恋。他们只是在大树下静静地坐着,风大时,老人给伴侣披了件衣裳。接着……接着,老人擦着眼角的泪,他身边并没有老伴,她已经逝去了。
  
  树上的叶子仿佛发着光,像亮片一样一闪一闪的,是她的光芒吗?老人寻找着那盏灯,可以给他窝心的温暖,给他安静的喜悦。
  
  剧院里
  
  剧院的墙已变得泛黄,播片的器械都没有了,这里再也没有人来,只剩下当年的那一排排座椅和老人的回忆。所以他寻找着……老人走到第二排最后一个位置,坐下了。他记得当年他就在那。那一年,他们都还很年轻,他们并坐着,一句话也没有讲,一起看着大屏幕,笑着。这时,角落里只有他们。突然远处有人向老人身边的她招手,她起身准备离去时犹豫了。她选择坐下,还俏皮地问老人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去那边吗?”“为什么?”“因为我不想让你一个人……”
  
  老人笑了,尽管现在伴侣已经逝去,尽管这是角落里真的只剩他一个人了。但他看到了那盏灯,照亮他们的爱情。
  
  找回那盏灯
  
  一个念头突然从老人脑海闪过,他努力地跑着,跑回家。他找着书柜、找着抽屉、找着橱窗、甚至还找着床底……直至他找回那盏灯,是老伴走前最后给他点的。
  
  灯在,人在。
  
  人不在了,灯永远在,正如那永恒的爱情。
  
  老人笑了,他找着那逝去了却还没有逝去的爱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